海關破獲利用網絡平台售賣冒牌物品案件(附圖)

2013年6月17日

香港海關今年五月開始採取大型針對性執法行動,打擊利用網絡平台,包括拍賣網站及社交網絡售賣侵權物品的活動。截至六月十五日,海關人員共偵破37宗相關案件。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自五月一日起,動員約80人,展開打擊網絡平台售賣侵權物品的行動。

行動中,海關共檢獲2 282件冒牌波鞋、手袋、銀包、首飾、太陽眼鏡、衣服、鞋襪等,以及30部電腦,總值約56萬元,並拘捕40名涉案人士,包括12女28男,年齡介乎18歲至60歲,其中24名為在職人士、9名待業人士和7名大專學生。各人現獲准保釋候查。有關行動仍在進行中。

海關在今年首6個月,一共破獲59宗利用網絡平台售賣侵權物品的案件。比去年同期的23宗,有一倍半的升幅,反映個案有上升趨勢。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關煜群今日(六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不法份子通常採用與買家見面交貨的形式交易,或將侵權物品郵寄給買家,以減低被海關當場拘捕的風險。

關煜群指出,近期有部分賣家由拍賣網站轉移至其他網上平台,如社交網絡或自設網站進行售賣侵權貨物。

關煜群呼籲市民,應尊重知識產權。他表示,在網上售賣侵權物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會留有案底。他呼籲市民,尤其年青人,切勿以身試法,並提醒市民,在網上購買物品時要留意可能買入侵權物品的風險。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若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貨品以作售賣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和監禁五年。

市民如有任何冒牌物品活動的資料,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