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全面採用中式步操(附圖)

2022年5月4日

香港海關由今日(五月四日)起,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所有海關人員須於各慶典儀式、結業會操以及其他穿着制服的場合採用中式步操禮儀。

步操是紀律部隊訓練紀律和團隊精神的重要一環,中式步操強調整齊劃一及團隊合作,每一個動作要求鏗鏘有力,展現部隊雄壯氣勢、自信和威武。今日是「五四青年節」,為國家紀念「五四運動」的重要日子。「五四運動」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愛國主義,香港海關選擇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全面採用中式步操,正正體現海關全體人員不斷追求進步的堅定決心,以及對國家的歸屬感及愛國情操。

香港海關近年逐步將中式步操元素加入訓練、典禮儀式及結業會操內,除提高步操表演的可觀性外,亦讓部門更好融入國家體系,豐富「一國兩制」內容。海關衷心感謝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為海關人員提供中式步操訓練,並就多個典禮上中式步操演示給予寶貴意見,包括在去年四月十五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中式升旗和步操表演,以及在去年十月十九日的海關結業會操,全體人員率先以全中式隊列步操進行。

香港海關全面採用中式步操,充分體現國家情感,彰顯民族情懷,並展現香港特別行政區紀律部隊的風範。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