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檢獲約二千八百八十萬元懷疑私煙及製成煙草(附圖)

2021年10月12日

香港海關十月五日至昨日(十月十一日)分別於荃灣、九龍灣、上水及屯門檢獲共約九百萬支懷疑私煙及約一千三百公斤懷疑未完稅製成煙草,估計市值約二千八百八十萬元,應課稅值約二千萬元。

海關人員上星期透過與澳洲邊防局的情報交流及分析,在荃灣兩個速遞公司物流中心及九龍灣中央郵件中心查驗多批由香港寄往澳洲的郵包,當中發現共約二百九十萬支懷疑私煙及約一千三百公斤懷疑未完稅製成煙草。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昨日下午在上水一輛貨車及屯門一個工廈單位再檢獲約六百萬支懷疑私煙及一批包裝工具,懷疑與該批寄往澳洲的郵包有關,部分檢獲的懷疑私煙屬海外品牌。

行動中,海關共拘捕五名男子,年齡介乎三十至四十五歲,及扣查一輛貨車。

海關相信行動已偵破一宗走私未完稅香煙到澳洲的案件,並會繼續追查私煙的來源,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今年至今共檢獲超過三億支懷疑私煙,以數量計比去年全年檢獲的私煙超出約五成。

海關會繼續以全方位的執法策略,從不同層面打擊私煙活動,包括跨境走私、貯存、分銷及販賣私煙。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