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人員拘捕52名購買私煙的違法市民

2004年3月19日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人員從3月15日起進行一項為期5天、名為『獵豹13』的大型全港性反私煙行動,拘捕共52名購買私煙的違法市民。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監督方大維於今日(三月十九日)總結今次行動時說,購買私煙跟售賣私煙一樣,均屬違法行為。

方大維說,是次行動重點為加強對購買私煙人士的檢控,以收阻嚇之用,並透過打擊購買私煙活動,以期令售賣私煙活動的生存空間萎縮。

他說:「海關人員將會繼續嚴厲執法,打擊各層面的私煙活動,包括零售、分銷及儲存。」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偵破74宗私煙案件,包括搗破一個位於荃灣的私煙倉庫。海關人員共拘捕104人,並檢獲逾33萬支未完稅香煙,價值逾50萬元,應課稅值約27萬元。

被捕人士當中,52名為購買私煙的違法市民,包括46名男子及6名女子,年齡介乎19至76歲。

此外,被捕人士亦包括52名售賣私煙人士,他們大部分是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人士,包括13名男子及39名女子,年齡介乎19至65歲。

方大維提醒市民,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售賣或購買私煙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

他呼籲市民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私煙活動。

於二○○三年,海關共偵破街頭販賣私煙案件,拘捕124名購買私煙的違法市民,及2,486名售賣私煙人士。


二○○四年三月十九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