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及深圳海關關長決意加強合作打擊走私活動

2004年4月14日

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四月十四日)與深圳海關關長鄒志武攜手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地海關打擊跨境走私活動的工作。

湯顯明表示:「鄒志武關長今日訪問香港海關之行,標誌深港兩地海關的合作伙伴關係,繼本年一月舉行的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業務聯繫年會後又邁進一大步。」

根據年會的決議,深港兩地海關將繼續加強情報交流,攜手增加聯合行動,以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湯關長說:「雙方在年會上決定兩地調查員將會定期會面,以交換情報及了解雙方調查工作的最新進展。」

湯關長續說:「我們的聯絡員會議亦將有助聯合行動的進行。我們的聯合行動目標,將特別針對包括走私非法燃油及其他違禁品例如電腦零件進入內地等違法活動」

在現行緊密合作的基礎下,深港兩地海關決心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彼此的執法工作。

在歡迎鄒志武關長的酒會上,湯顯明強調深港兩地海關維持緊密合作的重要性。

湯關長表示,兩地的客運及貨運流量非常頻繁。每天平均約有160,000人次由深圳經各個管制站抵港;而由深圳輸港的貨物則約有56,400公噸。

湯關長指出,香港海關對執法及便利貿易兩項職責同樣重視。

以《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為例,湯關長對CEPA在兩地海關人員的緊密合作下能夠暢順運作表示欣慰。

截至昨日(四月十三日),香港共收到718宗CEPA產地來源證申請,已批出的有672份,涉及金額達2億9千4百萬元。在整體的CEPA產地來源證申請中,287宗涉及1億1千7百萬元貨值的申請是在過去的一個月內批出。

為了防止CEPA零關稅優惠被不法商人濫用的情況,香港海關會繼續貫徹執行管制措施,包括防止虛報產地來源的不法行為、加強巡查工廠、核查生產紀錄,及根據風險管理突擊檢查貨物。

湯關長希望,透過各項有效的管制措施,香港海關能幫助提升投資營商環境,並推動兩地的經貿合作。

在未來三數年間,皇崗及羅湖口岸等大型跨境基建設施將會相繼完成,計劃中的還有連接深圳、珠海和澳門的港珠澳大橋。深港兩地海關,定必繼往開來,進一步改善通關設施。

自今年一月一日起,深港兩地同時啟用了由雙方海關共同制定的「陸路進/出境載貨清單」,以統一格式,節省了業界填寫清單的時間,提高通關速度。兩地海關將會以陸路通關電子化作為工作具體的目標。

香港海關將繼續與深圳海關衷誠合作,確保CEPA的暢順運作,攜手打擊走私活動,及研究新的措施以提高兩地的通關效率。


二○○四年四月十四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