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瓦解私煙集團供應鏈(附圖)

2013年9月14日

香港海關昨日(九月十三日)瓦解一個私煙集團的供應鏈,檢獲約三萬八千支私煙,市值約十萬元,應課稅值約六萬五千元。行動中,海關拘捕三名男子,年齡介乎二十五至四十七歲,並扣查三輛用作運載私煙的車輛。

海關近日針對電話訂購私煙活動的貨源展開一連串深入調查,發現有集團利用跨境私家車走私私煙,並以暗格作掩飾,每次收藏少量私煙在內偷運入境。之後,私煙會轉交給同一集團的車輛,分發至各區的私煙拆家。海關在掌握線索後,昨日採取執法行動,在邊境進行監控,在該兩部懷疑跨境私家車入境後展開跟蹤。當其中一部跨境私家車駛至元朗市中心與一輛本地私家車進行私煙交收之際,海關隨即採取行動,拘捕一名正搬運私煙的男子及跨境私家車的司機,並即場檢獲一萬支私煙,收藏在跨境私家車車尾偽裝為音箱的暗格內,在本地私家車上亦另外發現一萬七千支私煙。

海關稍後又在元朗牛潭尾附近截查另一部目標跨境私家車,在車中央音箱及兩邊車門暗格內搜出共一萬一千支私煙,並拘捕該名跨境私家車司機。海關相信是次行動已成功瓦解該私煙集團的供應鏈。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監督黎秀英今日(九月十四日)在簡報會上表示:「今次行動反映海關執法策略的成效。海關會繼續加強監察,全面打擊私煙活動,以保障政府稅收。」

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私煙活動。



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