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打擊私煙零售活動檢獲一百二十萬支私煙(附圖)

2013年10月8日

香港海關過去一個月在全港展開特別行動,打擊由跨境貨車供應私煙的零售活動。期間共破獲十八宗案件,搗破十八個不同類型的私煙貯存點,共檢獲約一百二十萬支私煙,市值約二百八十萬元,應課稅值約二百萬元。行動中,海關拘捕十九名男子及五名女子,年齡介乎十六至六十五歲,並扣查八輛用作運載及貯存私煙的車輛。

海關一直致力全方位打擊私煙活動,以保障政府稅收,是次行動主要針對零售層面地區拆家的私煙活動,進行情報分析及部署執法行動。在分銷層面方面,海關發現私煙集團利用快速散貨的模式,避免大量貯存私煙在特定地點,以減少被海關人員拘捕的損失。

行動中搗破十八個私煙貯存點,其中六個是拆家租用的迷你倉,四個是住所,另外八個則是運載及貯存私煙的車輛。

今年首九個月,海關共破獲二十宗大型走私案件,每宗案件檢獲超過五十萬支私煙,總共檢獲約三千二百萬支私煙,超過去年全年的總和(十七宗案件及約二千七百萬支私煙)。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高級監督麥凱雲今日(十月八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行動反映海關的執法策略成效。海關會繼續加強監察,全面打擊私煙活動,以保障政府稅收。」

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私煙活動。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