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在三個貨櫃檢獲象牙(附圖)

2013年10月3日

香港海關港口及海域科自九月下旬展開一連串反走私行動,在三個貨櫃內檢獲189支象牙,總值約一千一百五十三萬元。

海關人員透過風險評估,抽查三批於不同時間由非洲科特迪瓦抵港報稱載有「大豆」的貨物。海關人員以X光檢查貨櫃,在三個貨櫃深處發現合共重769公斤象牙。該批象牙以麻包袋或尼龍袋包裹並以袋裝的「大豆」作掩飾。

海關人員已扣留該批未列於載貨艙單的象牙作跟進調查,並正追查走私集團成員,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黃瑞亨今日(十月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海關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致力執行《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並與其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合作,共同打擊跨境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黃瑞亨又表示,世界各地的海關已提高對打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關注,尤其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的野生動物,例如來自非洲的大象和犀牛等。香港海關在二○一二年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行動,並且繼續嚴厲執法,以打擊販賣瀕危野生動物的活動。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若輸入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此外,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士為商業貿易目的非法進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