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印度海關簽署「認可經濟營運商」互認安排方便貨物通關(附圖)

2013年11月28日

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與印度海關主席Praveen Mahajan在香港就雙方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簽訂互認安排,以示雙方計劃的認證準則互相兼容

在互認安排下,獲香港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在進出口貨物往來印度時,均可享有雙方海關給予的通關便利,例如減少查驗或獲優先接受清關等。同樣地,獲印度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香港海關亦會向其提供通關便利。

張雲正歡迎雙方達成互認安排,並在簽署儀式上表示︰「印度是香港主要貿易夥伴,過去數年經濟持續增長,有關安排提供的便捷通關措施,將有利本地公司出口貨物往印度的龐大市場,為進出口貿易和物流業帶來更多商機。」

張雲正續說︰「繼內地海關後,這是香港海關與其他海關當局簽訂的第二份互認安排。我們期望有關安排可為業界提供更快速的通關服務,以降低其運輸成本,從而進一步提升業界的競爭力。」

「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是世界海關組織提倡的概念,旨在促進更安全的國際貿易。海關會對符合安全標準的公司進行認證,獲認證的公司稱為「認可經濟營運商」,其付運的貨物可獲通關便利安排。

制定「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已成為全球趨勢。除香港外,多個經濟體系,包括香港大部分主要貿易夥伴,均已推行這項計劃,部分經濟體系更達成相互認可安排,即某經濟體系的認可經濟營運商可藉此享有其他經濟體系提供的通關便利安排。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屬公開及自願參與性質,任何從事與國際供應鏈有關業務的本地公司均可申請參與,費用全免。計劃自去年四月推行以來,共有11家公司獲香港海關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當中包括跨國公司和本地中小型企業。

由於互認安排能讓業界在外地享有更多的通關便利,香港海關將繼續積極與其他海關當局就互認安排開展商談。此外,香港海關亦預期於明年首兩季分別與韓國和新加坡海關簽訂互認安排。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