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擬加強監管光碟的生產

2004年4月29日

香港海關打算推出新措施,以加強監管光碟的生產情況,並擴大與內地海關的合作,打擊跨境侵犯版權活動。

為爭取業界的支持及合作,香港海關助理關長周藹桐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主持一個名為「光碟生產牌照管理研討會」,向業界介紹香港海關擬推出的新措施。該措施將要求光碟生產商向香港海關提供有關版權作品的光碟生產記錄及有關的授權生產委託文件。

周藹桐說:「這項新措施旨在加強香港海關監管光碟的生產,確保光碟不會在沒有授權下生產。」

「新措施除有助香港海關有效打擊光碟的非法生產情況,亦能有效阻嚇不法份子進行跨境侵犯版權活動。」

香港海關一方面將會繼續監管本地光碟的生產,確保本地光碟生產商在生產光碟前已有授權委託。另一方面,香港海關現正探討如何進一步加與內地海關的合作,在執法過程中加對內地版權的核實。

中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法規處處長謝松亦有出席今日的研討會,向業界介紹內地打擊走私光碟的工作情況。

周藹桐說,新機制要求各光碟生產商填報有關版權作品的光碟生產記錄,並定期將生產記錄及所生產光碟樣本提交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此外,當接獲光碟生產訂單或委托書的資料,光碟生產商亦須即時傳真至香港海關存檔。

香港海關擬於今年七月推出新措施,所以已向業界發出問卷諮詢。

周藹桐說,在香港海關嚴厲的執法下,不法份子從二○○○年始已轉以小規模的燒碟工場形式生產盜版光碟。

為打擊跨境侵犯版權活動,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不時在各管制站進行同步打擊行動。此外,兩地海關亦定期舉行會議以加強交換情報。

於二○○三年,香港海關偵破19宗走私光碟案件,檢獲8,636,620隻光碟。於二○○四年一至三月,香港海關偵破3宗走私光碟案件,檢獲63,718隻光碟。


二○○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