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特別行動打擊非法出口配方粉活動(附圖)

2014年1月3日

香港海關一連兩日(一月二日及三日)在羅湖口岸展開特別行動,打擊非法出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配方粉(配方粉)的活動。行動中海關查獲64宗涉嫌違規案件,拘捕29男35女,年齡介乎19至81歲,檢獲的配方粉共約450公斤(468盒及68罐),總值約157,000元。行動中檢獲最多配方粉的單一案件中,檢獲約20公斤。

海關鐵路及渡輪囗岸科總指揮官何珮珊今日(一月三日)在簡報會上指出,涉案人士在過關時將配方粉收藏在背囊、手提包、行李喼內或以手拉車運載,而海關亦發現部分涉案人士持有類似記帳用的資料,記錄的資料包括相信是有關人士的名字、聯絡電話號碼及配方粉的數量。

何珮珊表示,農曆新年將至,香港及內地海關會在各陸路口岸加強執法,並且採取針對性的特別行動,打擊非法出口配方粉活動。

根據《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任何人士除非獲發出口許可證或獲豁免輸出者,否則不可從香港輸出配方粉。為容許輸出合理分量作私人用途,離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隨身行李中,輸出總淨重不超逾1.8公斤的配方粉。然而該人士須年滿16歲,且在過去24小時內沒有離開香港。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0,000元及監禁兩年。

此外,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若協助運載、移離、存放、窩藏、備存或隱藏任何限制運載的物品而未獲發出口許可證,意圖協助他人逃避限制,一經定罪,最高刑罰200萬元及監禁7年。

市民如發現任何非法輸出嬰幼兒食用配方粉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