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獲近年最大宗懷疑走私木材案件

2014年12月17日

香港海關於十一月二十六日破獲一宗懷疑海路走私木材案件,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的四個貨櫃內,共檢獲約九萬二千公斤屬於瀕危物種俗稱「伯利茲黃檀」的木材,總值約三百萬元,是近十年來檢獲的最大宗走私木材案件。

海關人員透過風險評估, 發現一批由危地馬拉經墨西哥抵港報稱為 「廢膠料」的可疑貨運,遂扣留該批貨運進行檢驗,結果在該批貨運的四個四十呎長貨櫃內發現共重約九萬二千公斤屬於瀕危物種的木材。

海關人員隨即扣留該批未列於載貨艙單的木材作跟進調查。

海關人員在跟進調查後,於十二月十日成功拘捕涉案的五十二歲男子及五十四歲女子,兩人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貨櫃貨物檢查組指揮官王維雄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部門會繼續與漁農自然護理署保持緊密合作,共同打擊跨境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王維雄又表示,世界各地的海關已提高對打擊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關注,尤其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的野生動物,例如大象,犀牛和木材等。香港海關在二○一二年參與世界海關組織的行動,並且持續嚴厲執法,以遏止販賣瀕危物種的活動。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若輸入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此外,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士如沒有許可證而非法進口附錄III物種的標本均會被檢控。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