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專項執法行動打擊跨境販毒活動(附圖)

2019年9月10日

香港海關於暑假前後期間,在機場、海域港口、陸路及鐵路各出入境管制站,進行代號「守護者」的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打擊客、貨運渠道的販運危險藥物活動。

行動於七月一日至九月八日一連七十天進行,期間共偵破一百六十三宗案件,檢獲約334.4公斤各類懷疑危險藥物,估計巿值約一億二千六百萬元,並拘捕五十四人。

被捕人士包括四十三名男子及十一名女子,年齡介乎十五至七十六歲;檢獲的懷疑危險藥物包括可卡因、海洛英、冰毒、搖頭丸、氯胺酮及大麻。

全部一百六十三宗案件中,有一百二十七宗於香港國際機場破獲,佔總數約百分之七十八。販毒集團除採取迂迴路線外,亦採用不同的收藏手法,企圖避過海關人員的注意。他們的手法包括體內藏毒,以及收藏在食物包裝;過膠相冊;飾物及行李暗格內,亦有被捕人士利用酒瓶裝載和以毛巾滲藏液化毒品。

海關今日(九月十日)表示,今次專項執法行動成效顯著,有效堵截危險藥物,彰顯部門一向對販毒活動零容忍的態度。

海關提醒公眾人士,切勿於未確定物品屬性的情況下,貿然協助他人運送物件或行李,亦不要誤以為將危險藥物以食物、飲品包裝作掩飾,或以行李暗格方式偷運便可以逃避偵查。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

年青人對此尤須留意,切勿心存僥倖,挺而走險。無知並非脫罪借口,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刑事罪行,即使只涉及少量危險藥物,一經定罪,將對他們的前途造成嚴重影響。

香港海關一向根據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策略致力打擊各類危險藥物經客、貨渠道流入香港的活動。除恆常執法外,海關將繼續按情況進行專項行動,加強部署打擊販毒活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販毒活動。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