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及香港海關業務聯繫年會

2004年5月21日

海關關長湯顯明率領一個十二人代表團,於五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出席在江門舉行的2004年度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與香港海關業務聯繫年會。

廣東海關代表團由海關總署副署長兼廣東分署主任孫松璞率領。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雙方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並商議來年的合作計劃。

在這次會議中,雙方為配合兩地經濟發展大勢,同意繼續推進合作,擴大通關實務協商,加速研討和拓展進一步簡化兩地海關通關手續。

在執法層面上,雙方回顧過去一年合作成果,表示滿意,並認為在相互合作層面上還有更大的拓展空間。與會雙方同意在來年特別加強情報交換,及適時展開聯合行動,全力打擊跨境販毒活動、走私高價產品及以「螞蟻搬家」形式的走私活動。

在會上,湯關長特別向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介紹香港海關於今年三月在新西蘭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十屆亞太區行政首腦會議」中提出進行「亞太區反私煙聯合行動」。香港海關建議應充分利用各地設立的反私煙聯絡員,加強情報交流及進行聯合調查行動。「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反私煙聯絡員首次會議」將於本年六月中在香港舉行。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對此項建議積極回應,表示支持。

此外,雙方在會議上亦展望未來一年的合作計劃,包括雙方人員的培訓交流活動。

在舉行年會之前,湯關長於五月十六日與兩名香港海關官員前往雲南實地考察。在是次雲南考察之旅,港方成員在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代表的陪同下參觀當地海關機構,以了解其業務運作,並交流香港與內地對打擊跨境毒品販運的最新情況,促進雙向交流的合作關係。


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