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打擊利用兒童走私犯罪活動(附圖)

2019年10月2日

香港海關於九月期間展開代號為「變色龍」的專項執法行動,在各陸路邊境、鐵路及渡輪管制站加強打擊利用兒童進行走私的犯罪活動。

行動於九月一日至三十日進行,海關共偵破六宗利用學童的走私案件,包括管有未完稅香煙、走私豬肉及禽蛋,以及在入境時沒有就管有大量現金作出申報,並拘捕六人。

六宗案件中,有四宗涉及管有未完稅香煙,檢獲懷疑未完稅香煙共約一萬支,估計市值約二萬七千元,應課稅值約一萬九千元;一宗輸入大量現金案件涉及等值約一百八十萬港元的現金;餘下一宗案件則檢獲懷疑走私豬肉及禽蛋,並已轉交食物環境衞生署跟進。

案件中懷疑被利用進行跨境走私活動的兒童年齡介乎二至十一歲,六名年齡介乎四十至六十四歲的被捕人士為他們的家長或隨行保姆。

海關提醒市民,走私屬嚴重罪行,切勿以身試法;家長或監護人不應以兒童作犯罪活動的掩飾,亦應加倍留神以防不法分子利用兒童進行走私活動。

海關一向十分關注兒童被利用作跨境走私的情況,並會繼續加強抽查與兒童同行的旅客及在管制站的宣傳教育工作。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19年10月2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