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進行全港性反私煙行動

2004年5月22日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及特遣隊約100名人員一連六日(五月十七至二十二日),在全港各區23個私煙黑點進行一項名為「獵豹15」的掃蕩街頭販賣私煙行動。

行動中,海關共偵破78宗私煙案件及拘捕64名年齡介乎16至71歲的涉案人士。海關人員並檢獲約74萬支未完稅香煙,價值約110萬元,應課稅值約60萬元。被捕的56名販賣私煙人士中,有38人為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人士,約佔整體被捕販賣私煙人士的百分之68。

是次行動的主要目的為打擊私煙活動,及拘捕購買、售賣或處理私煙的人士。

海關人員共搗破9個分別位於灣仔、北角、筲箕灣、柴灣、佐敦、九龍城及秀茂坪的私煙倉庫及拘捕9名年齡介乎18至62歲的涉案人士,並檢獲約27萬支未完稅香煙,價值42萬元,應課稅值約22萬元。被捕的9名人士,分別為3名本地男子、兩名本地女子、兩名內地男子及兩名越南籍女子。他們其後分別被落案控以「處理應課稅品條例適用的貨品」罪名。

海關人員亦偵破兩宗利用電話預約送貨的販賣私煙案件,並拘捕一名56歲本地女子及一名31歲內地男子,及檢獲約5萬支未完稅香煙,價值7萬多元,應課稅值約4萬元。

海關人員並拘捕了8名購買私煙的市民,分別為7名本地男子及1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28至71歲。

海關人員亦與警方人員進行聯合行動,於港島4個私煙黑點聯手打擊街頭販賣私煙的活動。結果共拘捕9人及檢獲約13萬支未完稅香煙。

為針對內地人士來港販賣私煙,海關會透過通報機制知會內地公安部門,使被定罪的內地人士在本港服刑後的兩年內均不會再獲發雙程證來港。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會繼續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私煙活動。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並終身留有刑事案底。

發言人呼籲市民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私煙活動。


二○○四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