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慶祝國際海關節(附圖)

2010年1月26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和海關關長袁銘輝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主持二○一○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

國際海關節是世界海關組織一年一度的盛事,誌記世界海關組織在一九五三年成立以及推廣國際間海關的合作。今年國際海關節的主題為「海關與商界: 伙伴合作.共創佳績」。

劉吳惠蘭指出,海關及商界建立伙伴關係至為重要,而香港賴以成功的地方,不少也是由於香港海關提供有效率和便利營商的服務。

她說:「香港海關透過成立聯絡小組,與商界保持緊密聯繫,定期交流資訊。這做法有助海關了解市場運作,從而作出相應的措施及改善以配合香港商界的需要。」

「我們快將推行以便利陸路貨物清關的電子化道路貨物資料系統。這個系統不但標誌覑無縫清關服務進入新階段,同時有助提升本地物流業的效率和競爭力。」

劉吳惠蘭表示,海關與商界所建立的密切伙伴關係,亦已超越了海關傳統的運作範疇。她說,海關與消費者委員會及業界的三方合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奠下重要基礎,同時有助推廣旅遊及零售業的誠信服務,鞏固香港購物天堂的美譽。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劉吳惠蘭說:「香港海關與業界,包括版權及商標持有人、他們的代理商、法律代表或代表他們的機構組成聯盟,打擊侵權活動。聯盟曾合辦多項保護知識產權的活動,包括『拍賣以誠.除偽守正』計劃、珠寶玉石誠信計劃、針對打擊在大型展覽會展出侵權物品的『快速行動計劃』及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藉以提高市民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

慶祝酒會上,劉吳惠蘭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證書予消費者委員會、六間商業機構代表及三名香港海關人員,以表揚他們在推行及提升海關與商界伙伴合作方面的卓越表現。

袁銘輝在酒會上表示今年國際海關節有別於以往的慶祝活動。

他說:「與前不同之處是世界海關組織不但決定將今年國際海關節的主題定為『海關與商界: 伙伴合作.共創佳績』,亦是首次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證書予海關組織以外的個人及機構。」

「國際海關節所選取的主題和決定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證書予外界個人及機構,這反映出在國際海關社會內外已日益認同,海關除了在保障稅收及邊境安全方面外,在利商及推動經濟增長方面,都同樣扮演重角色。同時,透過與商界建立伙伴關係,海關能以較少的規限,讓商界遵守有關法規,達至雙贏的局面。」

出席酒會嘉賓約三百五十名,包括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各國駐港領事、各海關駐港代表、內地與澳門海關代表及商界代表等。

香港海關自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以來,今年已是第二十三次慶祝「國際海關節」。


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