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行動破獲兩年來最大宗懷疑走私大閘蟹案件(附圖)

2019年10月7日

香港海關(海關)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昨日(十月六日)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聯合行動,檢獲1 053隻懷疑走私大閘蟹,估計市值約二萬一千元。該案件為二O一八年以來檢獲懷疑走私大閘蟹數量最多的單一案件。

連同此案,聯合行動於過去五日已先後破獲兩宗大型懷疑走私大閘蟹案件。對上一宗案件於十月二日發生,當時於落馬洲管制站檢獲四百四十六隻估計市值約九千元的懷疑走私大閘蟹。

今次聯合行動於五天內已檢獲懷疑走私大閘蟹數量接近一千五百隻,市值約三萬元。

於昨日的行動中,海關人員於中午時份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入境私家車,於車內十三個籃子及三個袋中檢獲案中一千零五十三隻懷疑走私大閘蟹。

私家車四十二歲男乘客被捕,將於明天(十月八日)於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提醒市民,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第60章),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食環署指,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而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任何人如無合理辯解而未有登記下經營食物進口或分銷業務,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海關與食環署會繼續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及合作,並採取聯合行動以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