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農曆新年加強執法行動掃蕩冒牌貨品

2010年2月8日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都會添置賀年物品,香港海關針對不法商戶或趁機售賣冒牌貨品圖利,在過去兩個星期(自一月二十五日開始),在多個地區及各口岸採取大規模執法行動,打擊售賣冒牌貨品活動。

海關人員在尖沙咀、油麻地及旺角等購物熱點掃蕩售賣冒牌貨品,並聯同商標持有人,突擊巡查多區的零售及批發商戶,發現部份商戶售賣冒牌貨品,或將真假貨品混合出售,試圖欺騙顧客及逃避海關人員的偵查。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突擊搜查25間零售店鋪、10個貯存倉庫及9個小販攤檔,共檢獲超過4萬5千件冒牌物品,包括賀年物品、高科技電子產品及衣服鞋物等,總值超過600萬元,拘捕23男32女,年齡介乎18至78歲,當中包括店鋪負責人及售貨員。

同時,海關於各口岸亦加強檢查旅客及貨物,打擊跨境走私侵權貨物活動。行動中,海關共檢查5,495部車輛及9千多名旅客,偵破3宗侵權案件,拘捕3男1女,年齡由36至52歲,檢獲6萬5千件冒牌貨物及侵權物品,總值約110萬元。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政及支援)課署理監督官漢銓今日(二月八日)在記者會上提醒市民及零售商戶,為免買入冒牌貨品,在購入貨物時如發現品質差劣或售價偏低,要小心查證貨品來源,如有懷疑,應向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查詢。

他表示海關在農曆新年期間,會繼續加強巡查市面及銷售熱點,掃蕩出售冒牌物品的臨時攤檔及黑點,打擊售賣冒牌貨的活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貨品以作售賣用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市民如有任何冒牌物品活動的資料,請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 2545 6182 舉報。


二零一零年二月八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