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加強打擊陸路邊境口岸走私活動(附圖)

2010年2月9日

農曆新年將至,海關已於各陸路邊境口岸加強對跨境車輛的檢查,以偵緝及堵截利用車輛進行的走私活動。

自本年一月開始,海關共緝獲九宗利用車輛進行的走私案件,涉及貨值約2,200萬元,拘捕九人。

近期緝獲由香港走私往內地的物品主要為高價值商品,包括手提電話及零件、電器和電子產品,而由內地走私往香港的物品則以冒牌物品為主。

不法分子嘗試以不同手法將物品走私過境,除利用已報關貨物作掩飾外,近日亦有不法分子將走私物品收藏於駕駛艙、工具箱或擾流器內。

為偵緝及堵截有關不法活動,海關除採用風險管理及情報主導策略以加強截查車輛外,亦會利用先進儀器如車輛X光檢查系統、流動X光掃描系統等協助查驗車輛及貨物。

此外,海關亦會繼續與其他本地及內地執法部門維持緊密合作及交流情報,以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海關陸路邊境口岸科總指揮官梁麟祥今日(二月九日)在簡報會上提醒跨境運輸業界,走私乃嚴重罪行,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任何未列艙單貨物,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200萬元及監禁七年。

海關呼籲跨境車司機如對其運載貨物有任何懷疑,可致電海關舉報熱線2545 6182作出舉報,或盡快通知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海關人員作出跟進。


二零一零年二月九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