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提醒家長留意玩具安全(附圖)

2010年3月17日

香港海關今日(三月十七日)呼籲市民,尤其是家長,切勿讓兒童接觸一款不安全的飛行棋玩具。

海關接獲投訴指一間零售店鋪涉嫌售賣不安全玩具。海關人員跟進巡查後,把一款飛行棋玩具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作安全測試,結果發現該款玩具不符合玩具安全標準規定。

安全測試的結果顯示該玩具的塑膠棋墊厚度少於玩具安全標準的0.038毫米,可能對兒童構成窒息危險。該玩具塑膠棋墊的鉛含量及鉻含量亦不符合玩具安全標準的規定,可引致兒童中毒危險,檢測結果如下:

1)該玩具棋墊物料釋出可溶解元素鉛含量為每千克300及315毫克,分別超出法例所訂安全標準的含鉛量每千克90及250毫克;

2)棋墊的塗料鉛含量總重為每千克9,400毫克,超出安全標準每千克600毫克;及

3)棋墊的塗料鉻含量為每千克64毫克,超出安全標準每千克60毫克。

海關發言人說:「海關現正採取跟進行動,至目前為止已從市面一間供應商及14間零售商檢獲共75套該款玩具,並已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向有關供應商及零售商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玩具。調查仍在進行。」

海關會不時在市面主動巡查玩具及兒童產品,以確保貨品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訂的安全標準規定,保障消費者權益。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定,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玩具,須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否則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和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和監禁兩年。

市民若發現不安全玩具或兒童產品,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或致函北角渣華道三三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七日 (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