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國家版權局首次就打擊網絡盜版簽訂合作互助安排(附圖)

2010年3月19日

香港海關今日(三月十九日)與國家版權局首次就打擊網絡盜版行為簽訂合作互助安排,加強在網絡環境中保護版權。

海關助理關長譚耀強代表香港海關簽訂該合作互助安排。

國家版權局則由版權管理司司長王自強代表簽訂合作互助安排,並率領一個由六人組成的代表團來港,出席簽署儀式。

鑑於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以及加強在網絡環境中保護版權,雙方訂立網絡版權執法為兩地的合作重點。為此,雙方首次就打擊網絡盜版的工作範疇正式簽訂《打擊網絡盜版合作互助安排》。

在這合作互助安排下,國家版權局與香港海關同意在各自的法律、權限、能力和資源的範圍內,就打擊網絡盜版方面緊密合作,並提供行政互助,以保護在網絡環境中版權擁有人的權益。

雙方代表亦會安排定期會晤,商討打擊網絡盜版的合作及互助細節,並就有關事宜交換意見。該合作互助安排將進一步加強國家版權局與香港海關在版權保護上的合作及建立打擊網絡盜版的合作基礎。雙方期望今後在版權保護工作上有更緊密的合作。

譚耀強亦藉此機會感謝國家版權局在跟進網絡盜版活動方面,對香港海關給予的支持和協助。

譚耀強說:「香港海關過往所偵破的網上侵權案件部份涉及內地網站。在過去一星期,海關亦偵破兩宗在互聯網上載及分發侵權歌曲的案件,並且拘捕兩人,而部份涉案的侵權歌曲來自內地網站。有關案件突顯了雙方在加強打擊網絡盜版方面的合作的重要性。」

在港期間,國家版權局代表團亦訪問了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知識產權署,並與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國際唱片業協會亞太區總部、香港影業協會及香港動漫畫聯會代表會面,以了解各機構在保護網絡版權方面的工作。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九日 (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