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食環署聯合行動於食肆檢獲懷疑附虛假產地說明「陽澄湖大閘蟹」(附圖)

2019年10月25日

香港海關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十月二十一日進行聯合行動,於銅鑼灣一間持牌食肆檢獲十九隻標示為「陽澄湖大閘蟹」懷疑附有虛假產地說明的蟹隻,估計市值約一千三百元。

食環署因應情報,懷疑該食肆管有及展示銷售「陽澄湖大閘蟹」。然而,根據署方資料,香港目前並沒有進口陽澄湖大閘蟹,於是與海關採取聯合行動。

行動中,海關從該食肆檢取十九隻懷疑附有虛假產地說明的「陽澄湖大閘蟹」。食肆一名三十二歲經理因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而被捕。

據海關調查顯示,涉事食肆早前從一間本港批發商購入一批產地為日本,並附相關衞生證明書的大閘蟹。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商戶須遵守《條例》的規定。根據《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亦提醒消費者,香港目前沒有合法進口的陽澄湖大閘蟹。市民如發現有聲稱來源地為陽澄湖的大閘蟹出售,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此外,海關會繼續與食環署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及合作,於各出入境管制站採取聯合行動,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雙方於本月已於出入境管制站破獲兩宗大型案件,共檢獲接近一千五百隻懷疑走私大閘蟹,市值約三萬元。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任何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