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萬聖節巡查發現塑化劑超標玩具(附圖)

2019年10月29日

香港海關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公布一項就萬聖節玩具進行的安全測試結果,發現一款海盜帽及一款玩具斧頭的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的一種)超出《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規定的上限。此外,海關亦發現一款骷髏骨連身衣褲未附有識別標記及雙語警告標籤,涉嫌違反《條例》的規定。

因應萬聖節將至,海關人員早前在全港多區進行特別巡查行動,試購十二款萬聖節玩具作安全測試。政府化驗所結果顯示,其中一款海盜帽及一款玩具斧頭的塑化物料,含有的鄰苯二甲酸酯總重量分別為0.73%和0.17%,超出《條例》及其附屬法例所規定的0.1%上限。

海關人員遂於十月二十五日採取行動,在一間零售商鋪檢取共兩件懷疑不安全的海盜帽。

此外,就一款未附有識別標記及雙語警告標籤的骷髏骨連身衣褲,海關人員亦已於昨日(十月二十八日)勒令一間零售商將違規的六件骷髏骨連身衣褲儲存於指定地方。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市民,長期攝取塑化劑或會危害兒童健康,包括對肝臟、腎臟、生殖系統和發育生長造成毒性損害,家長應留意避免讓兒童長時間接觸含過量塑化劑的玩具和兒童產品。

根據《條例》,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玩具,須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和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玩具或兒童產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