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提醒家長留意兒童產品安全(附圖)

2010年3月30日

香港海關今日(三月三十日)呼籲市民,尤其家長,切勿讓嬰兒吸啜一款不安全的嬰兒安撫奶咀。

海關早前在市面巡查兒童產品,把嬰兒安撫奶咀送交政府化驗所作安全測試後,發現其中一款嬰兒安撫奶咀含有N-亞硝基嗎(N-nitrosomorpholine),其含量為每千克含81微克,較法例所訂安全標準可容許的每千克含10微克,達8.1倍。此外,該款安撫奶咀亦未附有規定的警告語,即「不要將安撫奶咀繫於孩童頸上,以免導致窒息危險」。

根據生署意見,N-亞硝基嗎被國際癌症機構界定為可能導致人類癌症的化學物。

海關發言人說:「海關現正採取跟進行動,至目前為止已從市面一間供應商及其四間零售商鋪檢獲共43件有關產品,並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向該供應商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不安全的嬰兒安撫奶咀;該供應商亦會進行產品自願回收行動。海關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海關會不時在市面主動巡查玩具及兒童產品,並進行安全測試,以確保貨品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訂的安全標準規定,保障消費者權益。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定,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兒童產品,須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和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和監禁兩年。

市民若發現不安全玩具或兒童產品,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或致函北角渣華道三三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日 (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