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加強打擊不法分子走私香煙入境(附圖)

2010年4月1日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聯同特遣隊一連兩個月採取特別行動,針對俗稱「水客」的不法分子利用東鐵口岸走私香煙入境,再轉交私煙集團作販賣用途。行動至今共破獲31宗案件,拘捕34人,包括23男11女,年齡由24歲至73歲,並檢獲15萬支私煙,市值29萬元,應課稅值18萬元,行動中亦搗破16個私煙貯存倉。

海關稅收及一般調查科監督江垂榮今日(四月一日)在記者會表示,是次特別行動由二月開始,海關加派人手打擊「水客」利用東鐵口岸走私香煙入境,並根據風險評估,在東鐵沿線進行監控行動。

海關人員發現「水客」走私香煙的方法包括將私煙收藏於衣物隱蔽處、將私煙束縛在身上、或以隨身行李收藏私煙,以圖闖關,入境後將私煙轉交私煙集團。此外,部分「水客」更以個體戶一條龍式經營,將私煙貯存於家中,在其居住區內販賣圖利。海關於行動中搗破16個私煙貯存倉,存貨量由3千至3萬6千支私煙不等。

江垂榮強調,海關會繼續強力打擊利用東鐵口岸的走私香煙活動,亦會留意走私客利用不同形式進行走私香煙的活動。在即將開始的復活節長假期期間,預料大量市民會往返內地,海關特別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攜帶超額免稅香煙入境。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一百萬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發現懷疑有私煙活動,請立即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 2545 6182 舉報。


二零一零年四月一日 (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