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首次偵破派對房間以懷疑侵權卡拉OK歌曲及盜版電子遊戲作業務用途的案件(附圖)

2019年11月8日

香港海關於十一月五日至昨日(十一月七日)一連三日在全港不同地區採取代號「雲雀」的執法行動,打擊派對房間經營者在業務過程中使用載有侵權歌曲卡拉OK播放系統的活動,檢獲兩部載有懷疑侵權歌曲伺服器電腦、二十八套用作播放懷疑侵權歌曲的卡拉OK播放系統及六套載有懷疑盜版電子遊戲的遊戲機套裝,估計市值約四十六萬元。今次行動是海關首次於派對房間偵破涉及管有懷疑侵權物品以作業務用途的案件。

海關根據情報分析,並在版權持有人的協助下,於銅鑼灣、尖沙咀、旺角、觀塘、荃灣及葵涌搜查十五間涉嫌於業務過程中管有並使用載有侵權歌曲卡拉OK播放系統的派對房間,檢獲上述懷疑侵權物品。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捕十男八女,年齡介乎十九至六十八歲。被捕人士當中,六人為場所負責人,十二人為店員。

案件仍在調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初步調查顯示,涉案的派對房間在網上社交平台作宣傳,其主要業務是為顧客提供消遣場地,收取的租場費用包括使用場地內卡拉OK系統及遊戲機等娛樂設施。

案中檢獲的卡拉OK播放系統預載有數萬首懷疑侵權歌曲,而透過雲端處理更可下載多至數十萬首作品。此外,亦有派對房間設立中央伺服器儲存侵權歌曲,再把場地劃分為多個設有客戶端電腦的房間,透過內聯網絡即時播放懷疑侵權歌曲,以供顧客消遣。

海關提醒營商人士須遵守《版權條例》,在業務過程中如管有並使用任何侵權物品屬嚴重罪行。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商業機構,如在業務過程中使用侵權電腦程式、電影、電視劇集、音樂或音樂視像,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四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