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提醒家長留意一款不安全「弓箭槍」玩具(附圖)

2010年4月9日

香港海關今日(四月九日)提醒家長留意一款不安全「弓箭槍」玩具的潛在危險。

海關人員早前巡查市面多區出售彈射玩具的零售店,把多款彈射玩具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測試,發現其中一款「弓箭槍」玩具不符合玩具安全標準規定。

安全測試顯示該款「弓箭槍」玩具的弓箭箭頭經拉力測試時,箭頭與箭身脫離,脫落的箭頭若被兒童吞下會對兒童構成窒息危險。另外,箭身與箭頭分離後仍可由弓箭槍射出,可令靠近玩具的兒童受傷。

海關發言人說:「海關現正採取跟進行動,調查一間供應商兼進口商、一間批發商及四間零售商,並從該供應商兼進口商和其中一間零售商檢獲五十套該款『弓箭槍』玩具。海關已向有關供應商兼進口商及零售商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出售該款玩具。調查工作仍在進行,如有足夠證據,不排除會檢控有關店鋪涉嫌違反《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規定,進口、製造或供應本地使用的玩具,須符合指定的安全標準,否則即屬違法。

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會不時巡查市面的玩具及兒童產品及抽取樣本作安全測試,以確保貨品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訂的安全標準規定,保障消費者權益。

市民如對不安全玩具及兒童產品有任何投訴或舉報,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或致函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四月九日 (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