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專項行動打擊健身中心不良營商手法

2019年11月13日

香港海關於去年年底起開展代號為「龍捲風」的專項執法行動,打擊健身中心的不良營商手法。海關人員於十一月四日至今日(十一月十三日)採取第四波行動,拘捕五名涉嫌以具威嚇性營業行為銷售健身服務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的人士。涉案的健身服務合約總值約十三萬元。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一間位於旺角的健身中心的職員,涉嫌在銷售健身服務的過程中對顧客施加不當影響,以具威嚇性的銷售手法使消費者購買健身會籍。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採取行動,拘捕五名男子,包括一名健身中心董事及四名銷售人員,年齡介乎二十二至二十七歲。

行動仍然繼續。

截至今日,海關於「龍捲風」行動中共拘捕十九名涉嫌以具威嚇性營業行為銷售健身服務而違反《條例》的人士,包括四名健身中心董事及十五名銷售人員。他們年齡介乎二十一至四十三歲。涉案的健身服務合約總值約一百九十萬元。

海關提醒商戶必須遵守《條例》的規定,而消費者於購買服務時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

根據《條例》,任何商戶使用騷擾、威迫手段或施加不當影響,因而限制或損害消費者在選擇及行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費者作出交易決定,即觸犯《條例》中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的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強調,一直非常重視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絕不容忍健身中心的不良營商手法,並將繼續嚴厲打擊。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情況。



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