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添置兩套X光掃描系統 提升偵緝效率

2004年6月9日

香港海關添置兩套流動X光車輛掃描系統以提升偵緝效率,決心打擊任何形式的走私活動。

該兩套系統現正應用於葵涌貨櫃碼頭,協助海關人員打擊商貿罪行、毒品偷運、武器走私及人蛇偷渡等工作。

該兩套系統連同香港海關於二○○一年八月購置的兩套系統,部門現在共有四套流動X光車輛掃描系統。

兩套新的流動X光車輛掃描系統的移交儀式今日(六月九日)在海關高級官員會所舉行,標誌著系統正式投入服務。

海關關長湯顯明及清華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該掃描系統的供應商)董事長康克軍均有參與移交儀式。

該兩套流動X光車輛掃描系統,每套價值約1,500萬港元。

掃描一個40呎長貨櫃大約需時80秒,而被檢查的物件在掃描過程中,可保持靜止狀態。

流動X光車輛掃描系統配備精密的輻射源探測系統,能鎖定任何釋放伽傌或中子射線的輻射源。

該系統能探測任何類型的違禁物品,包括毒品、武器,及非法入境者。

每套系統均是安裝在一輛貨車之內,而X光探測臂則安裝於車旁,當進行掃描時,該系統能同一時間掃描整個貨櫃及整輛貨車。系統亦可被調派到戶外,如貨櫃場、貨物起卸區及邊境管制站執勤。

該系統的操作已符合衛生署、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原子能機構所訂立的安全標準。

自二○○四年四月起,在該系統的協助下,海關人員已成功偵破26宗走私案件,緝獲物品包括汽車、汽車零件、電器、電子廢物、槍械、成衣及未完稅香煙,總值高達3,860萬港元。


二○○四年六月九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