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顏霜(附圖)

2010年4月26日

香港海關(海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呼籲市民停止使用兩款水銀及鉛含量超標的美顏霜。

海關近日在市面抽取一批美顏霜樣本作安全測試,經政府化驗所測試後,證實其中兩款美顏霜的樣本所含水銀及鉛成分超標,一款名為「TULL JYE NORMAL CREAM A」,水銀含量由百萬分之三千至百萬分之一萬七千不等;另一款「TULL JYE BLEACHING CREAM」,水銀及鉛含量則分別由百萬分之一點八至二十五及六百三十至七百七十不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之化妝品生標準」,化妝品中水銀及鉛含量不能超過百萬分之一及四十。

海關分別在北角兩間店鋪搜獲三十一盒「TULL JYE NORMAL CREAM A」及二十盒「TULL JYE BLEACHING CREAM」美顏霜。行動仍在進行中。

根據醫學專家的意見,水銀含量過高可引致中毒,影響神經系統及腎臟,徵狀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注意力難以集中、視力或聽力下降及味覺出現變化,嚴重情況可損害腎臟功能。鉛亦有毒性,會損害神經系統、肝藏和腎臟。初期鉛中毒病徵包括食慾不振,體重逐漸下降、容易疲倦和四肢乏力。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非常關注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以確保市場上供應的消費品包括化妝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發言人說:「海關不斷留意本港、內地、以及外國所公布有關不安全產品的消息,亦經常派員在市場巡查及抽取消費品樣本進行安全測試。」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發現不安全消費品,請即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或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消費者保障科。


二零一零年四月二十六日 (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