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網上知識產權創意比賽接受報名

2010年5月4日

為了加強青少年對知識產權的認識及培育良好的價值觀,香港海關聯同「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今日(五月四日)推出「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保護網上知識產權創意比賽。

比賽的目的在於向青少年宣揚尊重互聯網上的知識產權及提倡創意文化,凡年齡介乎十五至十八歲的「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會員均可參加。參賽者須以建議書的形式,提出在執法和宣傳教育方面的創新建議。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何仕景說:「打擊互聯網上的侵權活動是海關的重點工作之一。我們除了不斷提供培訓給調查人員,並與大學合作研發高科技偵查系,以提升執法成效外,也非常重視向青少年灌輸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期望長遠可提高整體社會對創意和知識產權的重視。」

「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工作小組召集人何偉雄非常支持是次比賽。他說:「尊重知識產權的教育和推廣工作是對社會的一項長遠投資,意義重大。作為知識產權業界的一份子,很高興比賽得到不少會員的支持和資助,並期望下一代可以從活動中得益。」

香港少年領袖團司令鮑志良上校說:「這項活動可擴闊青少年制服團體會員的眼界,除了可刺激他們的思考,還可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宣揚正確的價值觀,制服團體很樂意參與,並向評審團推薦優秀的建議書。」

比賽即日開始接受報名,至六月十四日截止。有關的章程及參賽表格已上載至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網頁(www.iprpa.org.hk)。比賽的評審工作會由青少年制服團體、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成員和香港海關代表負責,評審準則包括計劃書的主題表達、可行性和創意。

此項比賽的十一名優勝者可獲「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獎勵,於八月底前往日本參觀訪問及文化交流,了解當地機構和團體在推廣和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工作。得獎者回港後會與所屬團體成員分享經驗,協助推廣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

香港海關聯同識產權業界自二○○四年共同發起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藉以加強香港海關與知識產權業界的合作,並舉辦不同的活動,齊心協力推廣尊重知識產權,杜絕侵權和盜版行為。目前大聯盟共有六十七名成員,分別來自與知識產權相關的行業和團體。

「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簡稱「青網大使」計劃,由海關於二○○六年創立,成功招募了十一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近二十萬名成員參與成為會員,並且得到知識產權署和七個版權業界組織支持。除了協助監察互聯網上的非法侵權活動外,「青網大使」計劃最重要的目標,是宣揚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鼓勵參與的青少年以身作則,拒絕從事盜版侵權活動,同時主動把尊重知識產權的正確信息帶給身邊的親友,共同為保護知識產權盡一分力。


二零一零年五月四日 (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