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主辦首次亞太區反走私香煙會議 打擊跨境走私香煙活動

2004年6月10日

十六個亞太地區國家或地區海關成員組織代表聚首一堂,一連兩天(六月十至十一日)在香港出席首次亞太區反走私香煙聯絡員會議,商討如何打擊跨境走私香煙活動,尤其是以「走馬燈」方式進行的走私活動,並制訂一項影響深遠的聯合策略。

由香港海關主辦的「第一次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反走私香煙聯絡員會議」現正在香港舉行。

該十六個亞太地區國家或地區海關成員組織分別是澳洲、文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及越南。

除了以上的十六個組織代表外,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的代表也有出席。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六月十日)在香港主持會議開幕典禮。

湯關長率領代表團於本年三月出席在新西蘭奧克蘭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十屆亞太區行政首腦會議,提出亞太地區應組織反走私香煙大聯盟,採取一致行動打擊跨境走私香煙活動,結果便促成香港海關這次主辦「第一次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反走私香煙聯絡員會議」。

湯關長致開幕詞時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獲得世界海關組織同意主辦這項首度舉行的盛事,實在深感榮幸。

「事實上,在香港海關歷來參與的跨境合作執法工作中,這是其中最具雄心壯志的一項。」

「走私是跨境罪行,只有透過國際合作才能有效打擊走私活動。我們必須齊心協力,在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的協助下聯手行動。」

這次會議旨在透過交換執法經驗,制訂打擊跨國走私香煙活動的具體執法行動,並且迅速交換機密情報,以確定共同打擊的目標,並採取聯合調查行動。

湯關長談及跨境走私香煙活動的嚴重性,雖然現在沒有有關亞太區私煙數量的統計數字,不過卻有一些指標可反映出這是一個數以千億元計的逃稅問題。

他說:「根據世界生組織提供的資料,全球的吸煙人口達12.5億人,當中大部分在亞太地區居住。今天出席會議的16個海關組織所代表的國家或地區的吸煙人數,佔全球吸煙人口的百份之64,或相等於8億人。」

「但是,根據世界煙草業的資料,我們的香煙消耗量少於2 430億支,或佔全球消耗量的百份之18.5。因此,我們可以假設這是由於這些地區的吸煙者平均的香煙消耗量大大少於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吸煙者。或者如果他的香煙消耗量是與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吸煙者相若,則在他吸食的煙草產品中可能有多達百份之72的來源是有問題的。

「基於這個大膽的假設,每年售賣黑市香煙的潛在數量可能高達6 100億支。在本港,當一個人燃點一支香煙時,他須繳付約0.1美元的稅款。按這個稅率計算,我們可以假設每年的潛在收入損失可能高達610億美元(4,780億港元)。」

湯關長亦談及以「走馬燈」方式進行的香煙走私活動。一般來說,在開始運送的時候,所有香煙均以合法途徑處理,並且正確地報關。經過在數個國家或地區的自由貿易區內停留後,走私份子便會更改貨物艙單;增加或調換貨物的內容;或有時候把冒牌香煙混入正牌香煙,以迎合個別黑市地方的需要。有關的付運貨物隨後會在報關時虛報資料的情況下輸入原想運往的目的地,或者走私入內陸。

湯關長引述數條現在流行的「走馬燈」路線,包括:香港-菲律賓-越南-中國-香港路線;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多個目的地(包括香港)路線。此外,香港海關於二○○三年初次發現其中一宗不法之徒利用「走馬燈」方式進行走私活動的案件。

在二○○三年,一批可疑貨物由韓國釜山出口,經香港運往目的地意大利。香港海關根據情報,將事件通知意大利海關。意大利海關在Gioia Tauro檢查該批貨物,並發現1 000萬支冒牌香煙。

海關成員組織透過參加這次會議,可增加了解走私香煙活動趨勢、走私香煙集團採取的常見走私手法、以及每個地區的黑市情況等。

了加強亞太區的合作,參加會議的海關成員組織將在這個會議結束前一起訂定行動計劃,以便更有效地打擊跨國走私香煙活動。

湯關長有信心這次會議能在制定打擊區域私煙活動的未來策略方面取得豐碩的成果。


二○○四年六月十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