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正式推出(附圖)

2010年5月17日

香港海關今日(五月十七日)正式推出以電子方式提交陸路貨物資料以便清關的道路貨物資料系統,並開展為期十八個月的過渡期。

海關關長袁銘輝今日主持系統的啟用儀式時說:「今日啟用的『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正符合國際海關電子化的大趨勢,將能夠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及物流中心地位與及促進粵港兩地物流業的發展。」

他說:「有了『道路貨物資料系統』這個電子平台,我相信深港兩地海關必可在互惠互利的合作基礎上,繼續為便利跨境物流和提升雙方的通關效率作出更大的貢獻。」

系統正式啟用亦標誌著《2007年進出口(修訂)條例》在同日正式生效,該條例訂明《進出口(電子貨物資料)規例》會於十八個月後(即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七日)生效,由該日起,付運人或貨運代理公司必須透過道路貨物資料系統以電子方式向海關提交指定的貨物資料。

該系統會向付運人或貨運代理公司發出貨物編號,以確認收到貨物資料。付貨人須把該編號交予相關的貨車司機。貨車司機在貨車通過陸路邊境管制站不少於三十分鐘前,透過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向海關提供貨物編號及其車輛登記號碼。

貨車司機將會從陸路邊境管制站的視像顯示器得知海關是否需要檢查其貨物。沒有被選定作檢查的貨車,司機可在完成入境處手續後隨即駛離管制站。

袁銘輝說:「『道路貨物資料系統』的長遠目標是為跨境物流業提供快捷省時的清關便利的同時,亦可透過這個平台為多模式轉運貨物提供更便利的清關安排,包括將陸空聯運的轉運貨物現時可能會分別在陸路口岸和機場接受海關檢查,改為只在其中一個管制站接受一次的檢查就可以順利過關。」

他亦藉此機會感謝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對新系統的支持,以及業界人士提供寶貴的意見,使系統更符合用家需求。他並且呼籲各跨境道路貨運的業界人士,盡早登記使用新系統,體驗方便、易用、更省時的清關服務。

其他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方剛、張宇人及黃定光、業界代表,以及由深圳海關副關長陳振率領的代表團。

有關系統的詳細資料,可瀏覽道路貨物資料系統網站www.rocars.gov.hk。如有查詢,請致電道路貨物資料系統熱線3669 0000。


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七日 (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