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售賣最新遊戲機規避器件(附圖)

2010年9月11日

海關昨日(九月十日)採取執法行動,打擊出售用於破解遊戲機保護裝置的器件。海關發現有店鋪涉嫌出售一種最新的規避器件,用於破解遊戲機的保護裝置,讓用家可以將貯存在光碟上的遊戲抄錄到遊戲機或外置的硬盤內。利用有關的規避器件,用家亦可以將貯存在遊戲機或外置硬盤內的侵權遊戲直接在遊戲機上啟動。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昨日搜查七間店鋪,分別五間位於深水埗及兩間位於旺角,結果在兩間位於深水埗的店鋪檢獲八枚最新的規避器件,總值大約四千元。行動中,海關拘捕兩名涉案男子,年齡分別是二十五及二十六歲,俱為店鋪售貨員。被捕人士現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今日(九日十一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在一個月前發現有關的最新規避程式可以透過USB快閃裝置破解遊戲機內的科技保護措施。在星期四(九月九日)下午,海關發現有關的規避器件開始在市場出現,於是部署行動。為了逃避海關偵查,有關店鋪都採取「鬼祟」手法售賣該規避器件,包括不公開展視有關規避器件。

在昨日的行動中,海關人員喬裝顧客向這些店鋪購買有關的規避器件,並即時採取行動。是次執法行動亦取得版權擁有人在技術上的支援和行動上的配合,有效打非法售賣規避器件的活動。

關煜群說:「出售規避器件為嚴重罪行,店主切勿以身試法。市民亦應尊重知識產權,不要購買規避器件、經改裝的遊戲機或盜版遊戲碟。」

根據《2007年版權(修訂)條例》內的「反規避」條文,任何人士製作、輸入、輸出規避器件作出售或出租用途;經銷規避器件;或提供商業性質的規避服務,須負上刑事責任。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和罰款五十萬元。

市民如有關於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請向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