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西九龍區盜版集團(附圖)

2010年11月28日

海關昨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西九龍區進行大規模反盜版行動,成功搗破一個操控盜版光碟貯存倉庫及店舖的犯罪集團,行動中共拘捕七名集團成員,檢獲約5 000多隻懷疑盜版光碟,總值約10萬元。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昨日展開反盜版執法行動,針對打擊一個在西九龍區內售賣盜版光碟的犯罪集團。海關早前經深入調查後發現在西九龍區內一個犯罪集團透過操縱盜版光碟貯存倉庫和店舖,及利用多名集團成員售賣盜版光碟。

該犯罪集團為減低被偵查的風險,先把盜版光碟貯存倉庫和售賣店舖分別設於兩個相距較遠的地區。隨後,犯罪集團利用不同集團成員作駁腳,透過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把盜版光碟由貯存倉庫運送至光碟店舖附近的指定地點,再指示顧客自行前往有關地點提取盜版光碟。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昨日喬裝顧客向目標的盜版光碟店舖購買盜版光碟,並即時採取行動。行動中,海關成功搗破由該犯罪集團操縱的一個盜版光碟貯存倉庫、一間售賣盜版光碟店舖,並檢獲一部單車和約5 000隻盜版光碟。檢獲的盜版光碟主要為市面上流行的電腦軟件、電腦遊戲和電影。在是次行動中,海關共拘捕七名涉案的集團成員,包括六男一女,年齡介乎34歲至54歲。行動仍在進行中。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葉慧嬋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關會繼續相關的執法行動,尤其是在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及新年期間,海關會加強打擊市面上的盜版活動。

她強調,售賣盜版光碟為嚴重罪行,呼籲店主切勿以身試法。市民應尊重知識產權,拒絕購買盜版光碟。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和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市民如發現有任何盜版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 舉報。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