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長: 香港海關時刻全力以赴打擊盜版活動

2004年7月7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七月七日)說,香港海關時刻全力以赴打擊盜版活動,包括涉及盜版軟件活動,以保障知識產權。

湯關長在香港海關今日成功偵破本地其中一個最大的盜版光碟集團後,重申部門堅決執法的立場。他說:「今日的行動顯示部門的人員在打擊盜版活動方面執法有效,並具充足能力及高度效率處理盜版光碟活動。具體的執法成效,正好回應業界透過「商業軟件聯盟」的「全球盜版軟件調查報告」中反映的關注。」

「商業軟件聯盟」(一個代表世界主要軟件發展商的業界組織)亦於今日公布「全球盜版軟件調查報告」。

香港海關今日大清早開始展開的行動,由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周藹桐統籌。

湯關長就著周藹桐及其下屬成功偵破該宗深具意義的案件向他們祝賀。在該宗案件,香港海關將會首次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於盜版光碟罪行上,向高等法院申請限制令,凍結涉及的犯罪資產,標誌著海關在執法上邁進新里程。

周藹桐於今日(七月七日)下午在一個記者會中向記者講述行動成果。

被瓦解的集團涉嫌自設多個製造燒錄盜版光碟工場及貯存倉庫,並擁有遍佈港九各區(尤其是灣仔及深水)的龐大零售網絡,供應盜版電腦軟件、電腦/電視遊戲光碟。

當行動結束後,香港海關將會首次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於盜版光碟罪行上,向高等法院申請限制令,凍結集團達二千萬港元的資產。

這次名為「馬刺」的全港性反盜版行動,是香港海關一直以來保障知識產權其中的一項工作,以期有效打擊盜版活動,並維持香港致力保障知識產權的美譽。海關有效的執法,得到多方面的配合,包括法例經過修訂;政府積極推動教育及宣傳,及與業界加合作等。

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擁有一支強大的專責隊伍,約有400名人員,嚴格執行有關保障知識產權法例。部門亦有一支專責隊伍打擊網上盜版活動。

談及「商業軟件聯盟」的「全球盜版軟件調查報告」,湯關長說:「我們期望商業軟件聯盟透過配合香港海關執法工作,及積極參與我們的宣傳項目,繼續支持我們的反盜版軟件工作。」

香港海關以往曾經獲得業界組織讚賞,稱香港海關的保障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堪稱地區的典範。


二○○四年七月七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