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網上售賣盜版電影光碟網站(只有中文)(附圖)

2010年5月29日

香港海關昨日(五月二十八日)拘捕一名三十一歲男子,涉嫌透過互聯網站售賣盜版電影光碟。行動中,海關人員在牛池灣該男子住所內檢獲約1,000隻懷疑盜版電影光碟,一部用作燒錄盜版光碟的電腦,及一批外置硬盤,總值約十七萬五千元。

海關早前接獲投訴,指有人透過本港網站出租盜版電影光碟。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經深入調查後,發現有人在本地自設網站,表面上訛稱出租電影光碟,實際卻出售盜版電影光碟。

海關並發現涉案網站以一間位於新蒲崗的網頁寄存公司作登記,而該網站展示了多套最新及流行的電影名稱,每套訛稱出租的盜版電影光碟則以港幣8元至8.5元出售。該網站亦提供電郵地址與顧客聯絡,海關根據有關電郵的IP位置,偵查出電郵的登記地址位於觀塘一貿易公司,而電影光碟則由涉案男子在其住所進行燒錄,然後相約買家在公眾地方交收。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喬裝顧客與該男子聯絡,並於昨日上午採取拘捕行動。被捕男子現以五千元保釋候查。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版權調查組指揮官關煜群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利用網站售賣侵權物品不難被發現,海關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能夠成功追蹤涉案電腦的位置,故此涉案人士無論以任何方式交易,海關都可追查其身分,將他們繩之於法。

關煜群強調,出售侵權物品屬嚴重罪行,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或出租用途,或分發侵犯版權物品達到損害版權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五萬元,並會留有案底,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市民如有任何侵權活動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九日 (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