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回應傳媒查詢打擊私煙成效

2014年9月9日

就今日(九月九日)有團體發表一項有關私煙問題的最新研究報告,香港海關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海關一向採取全方位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從不同層面包括走私、分銷、儲存及販賣等手打擊。

在海關的嚴厲打擊下,現時的私煙活動已大為收歛,今年首8個月公眾投訴較去年同期減少約16%。

海關發言人表示,源頭打擊的執法策略繼續獲得顯著成效,今年截至八月底共搗破15宗大型(多於50萬支私煙)走私入口案件,有效阻截私煙流入本地市場。此外,海關於市面持續嚴厲掃蕩,私煙分銷及儲存活動的規模大為縮減,每宗案件平均檢獲約58 000支私煙,較去年下跌約64%。私煙集團轉為以電話訂購方式「快速散貨」,海關亦相應加強針對性執法行動,有效打擊相關活動,截至八月底,海關共破獲190宗電話訂購私煙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約50%。

此外,自今年二月調高煙草稅以來,在海關嚴厲打擊下,並未有發現私煙活動有任何增加趨勢,顯示私煙活動繼續受控。

海關將繼續專注源頭打擊的策略,全力杜絕私煙供應,並於市面持續採取頻密的掃蕩行動,以取締分銷、儲存及買賣活動。

海關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以免觸犯法例。市民如發現有懷疑私煙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