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獲過去十年最大宗冒牌藥物案件(附圖)

2019年12月13日

香港海關十二月十日採取代號「狙擊手」的特別行動,打擊售賣冒牌藥物活動,檢獲約二百四十萬粒和四百七十公升懷疑冒牌藥物,以及約三千二百件懷疑冒牌化妝護膚品,估計市值共約一千三百八十萬元。這是海關過去十年檢獲冒牌藥物數量最多的案件。

海關早前根據情報分析,發現市面上有集團分銷及售賣懷疑冒牌藥物。經深入調查及在商標持有人的協助下,海關人員十二月十日採取執法行動,搗破該冒牌藥物集團一個位於柴灣的包裝及儲存中心,檢獲約二百四十萬粒和四百七十公升懷疑冒牌藥物,涉及藥物類型超過二十多種,當中包括受管制藥物。海關亦同時檢獲約三千二百件懷疑冒牌化妝護膚品,並拘捕一名負責營運該中心的四十三歲男子。

同日,海關突擊搜查四間分別位於上水、元朗及油麻地的藥行,打擊該集團的銷售網絡,再檢獲一批懷疑冒牌藥物及懷疑冒牌化妝護膚品。六名男子被捕,包括五名負責人及一名店員,年齡介乎二十六至五十六歲。

該七名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相信今次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售賣懷疑冒牌藥物集團。部門會繼續透過嚴厲執法,並與相關的商標持有人、政府部門及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嚴密監察市場情況,積極打擊涉及冒牌藥物活動。

海關提醒商戶,售賣冒牌藥物屬嚴重罪行,違法者須負上刑責。消費者亦應該光顧信譽良好的店鋪,如對貨品真偽有懷疑,應先向有關商標持有人或其代理商查詢。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任何人未有按照條文的規定而管有毒藥表第1部所列任何毒藥,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侵權活動。



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