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羅湖管制站多元策略打擊販毒活動

2014年8月23日

羅湖管制站是香港最繁忙的口岸,人流絡繹不絕,香港海關前線執法人員在維持高效率旅客清關的同時,亦採取多元策略嚴厲打擊毒品販運。

海關鐵路及渡輪口岸科副總指揮官黃則同今日(八月二十三日)簡介羅湖口岸堵截毒品工作時表示,羅湖管制站人員最近在三個星期內檢獲的懷疑危險藥物達8.2公斤,總值約220萬元。前線執法人員日常需在人流不斷的情況下,於瞬間作出敏銳的觀察及專業的判斷,辨別可疑旅客,進行所需的清關程序。

黃則同表示,過往經驗顯示,不法分子多利用龐大的人流作為屏障,企圖避開海關人員的注意,再採取遮掩技倆收藏毒品,以逃避海關的偵察和檢查。

涉案人士一般行裝簡便,從外表看跟普通旅客無異,他們試圖以隱蔽方式收藏毒品蒙混過關,常見的手法包括腰纏、綁在身上、收藏在衣物鞋履內,或以各式各樣的盒或袋盛載作掩飾,以及放入手提行李等。

雖然面對頻繁的人流和不法分子層出不窮的手法,羅湖管制站的前線人員憑日積月累的緝毒經驗、精確的風險評估及靈活的執法技巧,再輔以先進儀器及偵查犬的協助,多管齊下打擊跨境販毒活動,履行護法守關,專業承擔的責任。

黃則同續稱,海關嚴厲打擊販毒活動的努力不會鬆懈,並呼籲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不要受犯罪集團唆擺,誤墮法網,抱憾終生。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元。

市民如發現懷疑販毒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