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臨近農曆新年期間加強邊境管制站執法及宣傳教育(附圖/短片)

2018年2月3日

農曆新年將至,香港海關會因應節日前夕及假日期間的跨境人流情況,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加強執法行動,並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全力打擊跨境走私活動。

海關亦會連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展開聯合行動,加強清關檢查,阻截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非法進出香港。

因應不少市民於農曆年前夕及假日期間到內地旅遊、探親及購置年貨,可能會誤帶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海關特別提醒市民,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輸入沒有衞生證明書的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可遭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沒有許可證而進出口瀕危物種,例如蘭花、象牙、花旗參及乾海馬等,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此外,凡進口動物、禽鳥及爬蟲類動物,須受《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狂犬病條例》管制。沒有許可證不得把此等動物帶入香港。

香港海關亦十分關注有不法人士利用跨境學童進行走私活動的情况,會繼續加強對跨境學童和隨行保姆及家長的抽查,以及於口岸的宣傳及教育工作。海關大堂內設有跨境學童清關專道,在清關過程中,海關人員會不時主動提醒學童,必須時刻妥善保管個人物品,免被犯罪分子有機可乘,利用他們進行走私活動。

海關又會與警方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派發宣傳單張,並到學校舉辦講座,向學生、家長/監護人、保姆及跨境校巴營運商解釋相關法例及參與走私活動的後果。

香港海關對跨境走私活動一向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會在節日期間加強部署,嚴厲執法。

香港海關臨近農曆新年期間加強邊境管制站執法及宣傳教育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