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農曆新年期間致力打擊跨境走私活動(附圖)

2018年2月21日

香港海關於農曆新年前夕及期間,在機場、海域港口、陸路、鐵路及渡輪口岸加強執法,致力打擊節日期間通過客運及貨運渠道的走私及其他非法活動。

特別行動於二月一日至十九日一連19天進行。行動中海關偵破共655宗案件,拘捕582人,檢獲物品總值約5,300萬元。

在毒品方面,海關偵破45宗案件,檢獲約105公斤懷疑毒品,估計市值約460萬元,並拘捕10人。大部分檢獲的毒品為合成毒品,例如俗稱「浴鹽」的卡西酮、俗稱「冰」毒的甲基安非他明,以及大麻花等,主要透過空運郵遞及航空旅客渠道偷運入境。

海關亦檢獲約值3,300萬元的懷疑侵權物品,以及價值約620萬元的其他走私貨物,當中包括凍肉、手機配件,以及化妝品等。

於堵截懷疑走私瀕危物種方面,海關人員查獲98宗涉及該類物品的案件,檢獲物品包括黃檀木材、蘭花、象牙製品,以及受管制的魚翅等,估計市值約640萬元。海關人員亦檢獲約108公斤在沒有衞生證明書下進口的野味、肉類、家禽及約1 300隻禽鳥蛋。有關案件分別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跟進。

於特別行動期間,海關人員於各出入境管制站檢獲約84萬支懷疑未完税香煙以及81公升懷疑未完税酒精類產品,估計市值約230萬元,共拘捕440人。

海關發言人重申:「香港海關對跨境走私活動一向採取零容忍的態度,除在節日期間加強部署及嚴厲執法外,於一般日子亦絕不鬆懈,透過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致力堵截走私活動。」



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