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特別行動打擊非法出口配方粉活動(附圖)

2015年1月30日

香港海關在去年十二月及本年一月於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展開特別行動,打擊非法出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配方粉(配方粉)的活動。行動中海關共查獲363宗涉嫌違規案件,拘捕187男176女,年齡介乎十五至七十九歲,檢獲的配方粉共約4 120公斤(4 545盒及604罐),總值約145萬。行動中檢獲最多配方粉的單一案件中,涉案的配方粉達37公斤。涉案人士在離境時將配方粉收藏在背囊、手提包、行李內,亦有以舊紙箱、改裝手拉車及嬰兒車充作運載工具。

此外,香港海關亦與深圳海關加強合作,於同期在各主要旅檢口岸開展代號「SG1」及「SG2」的打擊水貨客走私專項行動,同步採取措施,加大對水貨客的查緝力度。截至一月底,雙方共進行22次聯合行動,查緝84宗案件,檢獲總值約175萬元物品。

農曆新年將至,深港海關會繼續在各陸路口岸加強執法,並採取針對性的特別行動,共同打擊水客走私活動。

根據《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任何人士除非獲發出口許可證或獲豁免輸出者,否則不可從香港輸出配方粉。為容許輸出合理分量作私人用途,離港人士可在其私人隨身行李中,輸出總淨重不超逾1.8公斤的配方粉。然而該人士須年滿16歲,且在過去24小時內沒有離開香港。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發現任何非法輸出嬰幼兒食用配方粉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5年1月30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