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獲約值92萬元有害電子廢物及未報關貨物

2004年7月22日

香港海關昨日(七月二十一日)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進行一項聯合行動,從一個由加拿大到港的40呎長貨櫃內檢獲約值920,000元的有害電子廢物及未報關貨物。

該項聯合行動旨在打擊受《廢物處置條例》管制的有害電子廢物的非法進口活動。

海關人員於昨日下午4時在葵涌貨櫃碼頭檢查一批報稱為廢五金的貨物,發現一批未報關的電腦軟件光碟、電腦顯示屏和電腦配件,及30部舊電視機和265支顯像管及330個舊電腦顯示屏,總值920,000元。

海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表示,海關與環保署現正就案件進行跟進調查;而檢獲的舊電視機和顯像管及電腦顯示屏已轉交環保署作調查。

由本年二月至今,海關與環保署已多次進行聯合行動打擊有害電子廢物的非法進口活動。海關人員在流動X光車輛掃描系統的協助下,成功截獲48批載有受管制有害電子廢物的貨物,總值約490萬元。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入口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

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任何人士未領有入口證而入口有害電子廢物,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二○○四年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