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前瞻執法模式落實內外協作(附圖)

2015年2月10日

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二月十日)總結二○一四年海關工作時表示,海關在年內分析外圍環境變化、各種非法活動的發展和蛻變,從而手推行架構改革及策略調整,並銳意加強對外合作及內部協調,以期令護法守關和便利商貿的工作更見成效。

去年海關就應課稅品所徵收的稅款達97億元,較二○一三年增加6%,當中煙草類貨品佔60%(58億元),碳氫油類佔36%(35億元),餘下4%為酒精類產品(3.8億元)。

在走私方面,張雲正表示,海關去年共偵破255宗案件,較二○一三年下跌10%,八成半涉及內港走私,以手機、平板電腦、電子零件及攝影器材為主。

自配方粉出口管制於二○一三年三月實施以來,截至去年底口岸共查獲約9 160宗案件,檢獲89 000公斤配方粉。至於瀕危動植物種,全年有462宗案件,充公138 300公斤物品,主要為木材,重124 600公斤,增加11倍,而象牙及穿山甲和鱗片則分別減少72%和12%。

海關會在農曆新年出入境高峰期加派人手於口岸執勤,並在水貨客活躍地點與其他部門合作,改善人流秩序並減低對社區造成的影響。此外,海關銳意擴大合作層面,與各地執法部門協作,於適當時候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同時強化口岸團隊與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的合作,加大連鎖效應。

海關去年偵破808宗毒品案件,上升57%,七成發生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毒品共1 035公斤,上升1.4倍。甲基安非他明(冰毒)佔40%,合成卡西酮(浴鹽)佔22%,氯胺酮(K粉)佔12%,前兩者增幅達4倍及12倍。

張雲正表示,毒品調查科經重組後,由重本地層面轉化為外向型重內港及國際聯系,升格後的機場調查課亦獲增21名人員,加上與物流、航空及旅遊業採取互動而取得亮麗成績,年內與各地執法機構合作在本地偵破25宗案件及檢獲89公斤毒品,在內地及海外進行的跟進調查揭發另外45宗案件,再檢獲222公斤毒品。

海關去年共檢獲11 546宗私煙案件,上升3%,惟大型走私入境案件只佔19宗,下跌24%,檢獲私煙數目也減少42%至5 200萬支,但破獲電話訂購案件則上升60%。

張雲正說,這些跡象顯示覆蓋整條供應鏈的執法策略奏效,部門更與房屋署、物業管理公司及電訊服務供應商緊密聯繫,即時跟進買賣私煙、提供電話號碼及派發傳單的舉報。此外,去年二月政府上調煙草稅11.7%,公眾投訴及零售層面的數據皆證明私煙活動仍然受控。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去年偵破的侵權案件較二○一三年上升18%至850宗。張雲正表示,網上犯罪佔185宗,是未來執法重點所在。海關除了與網絡服務供應商及拍賣網站合作外,更正開發「網迅系統」搜尋在社交平台進行的違法活動。

此外,金錢服務經營者發牌制度運作良好,首批持牌人已開始續牌。去年偵破9宗涉及無牌經營個案並檢控9人。

汽車首次登記稅從二○一二年的75億元增長至去年的96億元,海關致力杜絕違法銷售行為以保障這重要的公共財政收入來源及維持公平營商環境。除了透過宣傳活動,亦推出免費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查閱不同車輛型號的公布零售價。

張雲正說,獲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企業去年增加10家,總數增至25家;與韓國及內地海關的互認安排成功開展,與印度及新加坡海關的商討也進度良好。今年會全力與泰國及馬來西亞海關落實互認安排,並積極參與內地和歐盟推動的「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為本地企業帶來更多營商便利。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去年偵破呃秤案件共58宗,兒童及玩具產品案件9宗,一般消費品案件7宗。涉及不良營商手法的檢控72宗、透過「民事的遵從為本機制」接受承諾書5宗,發出警告信12宗,合共89宗。

張雲正說,自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生效以來,一些遭人詬病的不良營商手法已相對收歛,部門把專責處理複雜案件的特別職務隊升格為獨立課系,成員由27人增至55人。今年並會展開新一輪宣傳活動,透過真實案例提高消費者的警覺和認知。

張雲正在總結時說,香港海關在二○一四年共偵破20 346宗案件,較二○一三年增加1 446宗或8%,創回歸後新高,升幅明顯的範疇有毒品、知識產權及消費者權益。

張雲正說,海關職務範圍日漸擴大,加上犯罪模式快速改變,成功應對的關鍵在於洞悉先機。有見非法活動未來將由蓬勃的電子商貿和頻繁的跨境人流帶動,部門當機立斷地拓展與業界的伙伴關係,並擴大國際情報交換網絡,調整組織結構並加強內部協作,又引入創新理念和前瞻思維,令部門能靈活有效地履行其服務社會、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職責。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