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農曆新年前特別行動打擊私煙活動(附圖)

2015年2月12日

香港海關在農曆新年前展開代號「搜獵者」的反私煙行動,全方位從不同的層面,包括邊境和境內,以及水路,嚴厲打擊私煙活動。行動中,海關一共偵破一百六十三宗懷疑私煙案件,涉案人士共一百六十四人,包括一百零九男五十五女,年齡介乎十九至六十八歲,搗破四個私煙貯存倉庫及一個流動私煙倉,檢獲約二百五十萬支懷疑私煙,總值約六百六十萬元,應課稅值約四百八十萬元。海關相信行動已成功瓦解有關的私煙集團,並有效堵截境內的私煙供應鍵,行動會持續進行。

在堵截私煙走私入口方面,海關針對走私客意圖利用邊境口岸密集人流的情況偷運私煙,特別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鐵路沿線,派員對可疑的走私旅客及其行李展開突擊檢查,合共偵破一百二十五宗懷疑私煙案件,涉及約一百二十萬支私煙。此外,在這次行動中,海關亦偵破了一宗利用舢舨走私私煙入境案件,並於元朗大生圍檢獲一百一十五萬支懷疑私煙及拘捕一人。

在分銷及貯存的層面,海關人員在境內偵破五宗懷疑私煙案件,包括搗破四個私煙貯存倉庫及一個流動私煙倉,檢獲約一百二十六萬支懷疑私煙。其中在大埔偵破的一宗案件,海關人員在兩輛用作流動私煙倉的客貨車內,檢獲約達九十七萬支懷疑私煙及拘捕二人。海關相信有關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區內的私煙集團,並截斷其私煙供應鏈。

而在零售層面,通過情報分析,海關人員在境內不同地點採取密集式巡查及掃盪行動,結果合共偵破三十三宗銷售及販賣私煙案件,檢獲懷疑私煙約四萬支。其中涉及電話訂購私煙案件仍佔多數,約有八成。海關專責隊伍會繼續進行情報分析及部署執法行動,並透過「社區合力緝煙」策略,與房屋署、屋管理公司及其前線職員合作,擴大現有的情報網,打擊電話訂購私煙活動。

海關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二日)表示:「是次行動反映海關執法策略的成效,海關會繼續嚴厲執法,從不同層面包括走私、分銷、儲存及販賣等,打擊所有私煙活動。在農曆新年期間,海關會繼續不遺餘力加強監察及打擊私煙活動,以保障政府稅收。」

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如發現有可疑的私煙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