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成功檢控兩人向私煙集團提供手提電話號碼作訂購私煙

2014年7月14日

海關今年較早時破獲一個電話訂購私煙集團,在跟進調查時發現兩名男子向該私煙集團提供以自己名義登記的手提電話號碼作電購私煙之用。海關及後檢控該兩名二十四歲及二十六歲的男子,其中一人已於四月在荃灣裁判法院認罪及被判一百二十小時社會服務令,而另一人則經過四次法庭聆訊後於今日(七月十四日)在荃灣裁判法院被判一百八十小時社會服務令。

這是海關引用《應課稅品條例》首次成功檢控提供個人登記電話號碼予私煙集團作電購私煙用途的個案。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今年三月瓦解一個活躍多時的電購私煙集團,拘捕四人,檢獲合共15萬支私煙。經調查後發現另外有兩名人士先後登記同一手提電話號碼,並提供該電話號碼予私煙集團印發在電話訂購私煙的傳單上。海關其後拘捕二人,證據顯示他們是在知情下,將以自己名義登記的手提電話號碼提供予他人作販賣私煙之用,海關遂以「協助及教唆他人販賣私煙」的相關罪名對二人提出檢控,最終二人同被裁定違法。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買賣及處理私煙均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及監禁兩年。

海關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提供以個人登記的電話號碼予私煙集團作電購私煙用途同樣違例。任何人士如發現有可疑的私煙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發言人說,海關在二○一三年成立一支共26人的專責隊伍,就有關電話訂購私煙活動進行情報分析及部署執法行動,有效打擊相關活動。

專責隊伍在二○一三年共偵破195宗涉及電話訂購私煙的案件,較二○一二年上升約五成。今年首六個月亦偵破105宗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約一成。海關會繼續積極監察及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私煙活動。



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