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推出個案小冊子宣傳打擊不良營商手法(附圖)

2018年3月19日

為加強打擊不良營商手法的宣傳工作,香港海關今日(三月十九日) 推出全新製作的小冊子,介紹過往成功檢控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條例》)的個案,進一步加深商戶和消費者對《條例》的認識,推廣守法和重視消費權益的重要性。

今次推出的小冊子名為「《商品說明條例》(第362章)個案小冊子第二版」。小冊子對《條例》禁止常見用於消費者的六種不良營商手法,包括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餌誘式廣告宣傳、先誘後轉售行為,以及不當地接受付款作概括介紹。除節錄《條例》中相關條文,小冊子亦闡釋《條例》下有關「民事遵從為本」機制的「接受承諾」安排,加深公眾對《條例》機制的認識。

為使公眾更具體了解各種不良營商手法,小冊子選取過往十七宗成功檢控的真實個案,以文字輔以生動漫畫的形式,深入淺出地講解個案情節,以及法庭判決。

小冊子亦就四宗接受承諾個案作圖文介紹。

小冊子選取的個案均為典型案例,題材多元豐富,由超級市場、餐廳食肆、中藥參茸店、美容及健身院,以至汽車貿易、貴金屬投資、僱傭中介服務,以及運動教練等,涉及市民多方面的日常消費活動,具高度參考價值,對商戶和消費者均有警示作用。

小冊子文字版已上載香港海關網站(www.customs.gov.hk/filemanager/common/pdf/TDO_Case_Booklet_tc.pdf)。印刷版亦於海關總部大樓(北角渣華道222號3樓顧客服務中心)及消費者委員會各諮詢中心派發。

此外,海關亦計劃稍後推出一系列宣傳短片,以提高商戶和消費者對《條例》的認識。

經修訂的《條例》於二○一三年七月起實施,截止二○一七年十二月底,海關已合共作出302宗成功檢控。

海關重申將繼續以嚴厲執法、合規推廣,以及宣傳教育三管齊下的方式執行《條例》,保障消費者權益。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