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呼籲青少年切勿從事售賣冒牌貨活動(附圖)

2014年7月3日

海關人員一直致力打擊冒牌貨品活動,根據資料和舉報在港九多區及網上進行掃蕩行動。臨近暑假,海關上月加強執法,在市面及網上共破獲31宗售賣懷疑冒牌貨品的案件,共拘捕20男22女,年齡由19至68歲,涉及的貨品包括文具、手提電話保護殼、化妝品、捲髮器、手袋、衣服、及鞋襪等,總值約34萬元。

被捕的42人當中,有7名是22歲以下的青少年。海關發現,今年上半年涉及售賣冒牌貨被拘捕的青少年,人數較去年上半年上升67%。案件中的青少年,主要在課餘時間從事網上售賣懷疑冒牌貨活動,透過在拍賣網或社交網絡出售有關貨品,或在一些店鋪或攤檔兼職當售貨員。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今日(七月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部分青少年為賺取外快,參與售賣懷疑冒牌貨活動,亦有人誤以為在網上出售冒牌貨品不易被察覺,或聲稱貨品沒有標明是正貨,又或辯稱並不知情,便不屬違法。

方永佳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切勿售賣冒牌貨品。暑假開始,他提醒青少年要提高警覺,切勿參與出售冒牌物品;應徵暑期工作時,亦應提高警惕;家長亦要留意子女的行徑和多加教導,以免子女無知誤墮法網。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售賣冒牌貨品,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並且留有案底。

市民如發現懷疑侵權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上一頁